翻船选手不翻车

“我还有七次死灰复燃的机会。”
祝我顺其自然,祝我永远热爱。

浅冒个泡

  大晚上实在是很感慨。可能是因为毕业之后就要入职,看到一些朋友的朋友圈,是一些鸡汤的话语加上一些吃喝玩乐的图片(没有不好的意思,因为这就是这十几年来我单纯且无忧的童年和青春),瞬间就觉得人生的前二十几年蒙上了一层糖果色的滤镜,如果这是一个不断坠落的过程,那么大学将会是伊甸园的最后一层。事实上我们在大学的校园里,我们也只和真实的世界隔了一层薄薄的纸。大学之前,我看很多事,就像洞穴里的人盯着火光照耀的影子。

  P大的文里主角似乎总会走出他们童年幻彩的伊甸园。阿翡离开了四十八寨,不再是那个路都不认识的小姑娘;林静恒离开了疼爱他的陆信,享受完了近乎是偷来的童年,然后爬上了联盟军委高层,变成了那个机关算尽的阴谋家;但是这几年我总会控制不住地想到《过门》,因为这个故事虽然篇幅不长,但它依旧感动着我,它离我的距离太短。我从前最讨厌看校园的情节,但看到后面,徐西临的母亲和外婆相继去世,背井离乡,独自面对世界的风刀霜剑,我才知道他们高中的时光是多么宝贵,毕竟青少年就是这样,有了成人的行动能力,可以做很多想做的事情,却还像孩子一样,让父母承担生活的压力,这是多么令人羡慕的事情。

  只是我不确定以后有没有人对我说,“狗只能活十几年,鹦鹉也只能活五六十岁,父母不能跟你一辈子,我一辈子都爱你。”人生如同西西弗斯推着巨石,我越来越不敢面对新的一天,便同样在一天的夜晚舍不得睡去。在p大所有的作品里,我只觉得《过门》里的这句最为动人,像是冬日里的一杯热豆浆,熨帖无比。

  我未来的路是否会是一个人走?我将如何度过这一生?我突然觉得《无污染,无公害》里的那句话有了意义:“你的一生,将以什么立足呢?”虽然小时候觉得这句话和小说整体氛围不搭调,有点突兀。

  仿佛是一夜之间,我对p大的一些剧情有了更深的共情,小时候的我只会惊叹于她庞大的阅读量和主角们的感情线。但是自从今年2月重新把她的文都再看了一遍,我感觉几年前的自己好傻。

  当我看到严争鸣和程潜再次回到扶摇山,山上一切都如往昔,物与我不过以一瞬,而临下山栽种的树木已有几人合抱粗,师门一行人已在人间度过浩浩百年,我瞬间落泪。我的耳边似乎就是扶摇山上树叶摇曳的声音,程潜房里书页被风吹起的声音,山中不知日月,时间没有流速,无价之宝心想事成石就这么随意地被拿来垫桌角,还有什么不圆满的事情吗?就像有的时候我睡迷糊了睁眼,看见窗外的太阳 ,还以为我在高中时期,家里是舒适的床和暖气,外面是很蓝的天,可是睁眼再看,一切都烟消云散了。

  

评论(4)

热度(3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