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船选手不翻车

“我还有七次死灰复燃的机会。”
祝我顺其自然,祝我永远热爱。

林静恒1101生贺:《信与歌》

  1. 林静恒生贺。还会有林静姝的。

  2. 不那么严谨的书信体。注意开头和落款,有很多细节!

  3. Bgm:《想把我唱给你听》。它在我心里永远不过时。

 

Part0:编者序

 

众所周知,我的两位老爸一向都非常恩爱。私底下的悄悄话,逢年过节的小礼物,出差时的私信往来,这些一向不在少数。不过他们是一向不肯公之于众的。

因为军旅生涯,我离开家漂泊在太空中已经很久,便很久没有回家。近日难得休了假,便和我的弟弟一同回家看看。老宅里旧时的回忆实在不少,几十年前的我还是个小女孩的时候,我总是像个炸弹,精力十足地四处折腾,一刻也不肯消停。而那个时候我的两位老爸就已经知道避开噪音源,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工作,或者享受二人世界。

他们留下来的视频和文件很多,但我们却意外地找到了一组特殊的信件。这是某一年老陆为老爸准备生日的时候留下的,它记载了我们家为数不多的几次全家人的信件往来,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

近几年他们的影视作品和传记很多,我和我的家人又一向尊重他们的意愿,没有把这些信息向外界公开。但近几年舆论之中又生出一些对他们的新看法、新观点,不尽然周全。他们只是一向低调,但到底仍是认真生活、分外温柔的人。于是编者便和家人商量,将这组信件整理后公开出版,以供大家阅览,希望能纠正一些偏离事实的舆论。

亦算是我们对他们的纪念。

 

编者

独立x年11月1日


 

Part1:白鸽

“舒适与美景虽好,可是总需要你来陪我。”

 

▷  陆必行随团考察第八星系,到了一个以模仿古地球时代建筑闻名的旅游星球。

下午四点半,灼热的夕阳余光渐消,陆必行穿着风衣,也能感受到广场上石板路传来的凉意。

雪白的鸽群落下来,而吉他手不为所动,坐在一旁缓缓拨动琴弦。

陆必行走过去问:“这是什么?”他觉得新奇有趣。

那人道:“鸽子。”

陆必行又道:“你在干什么?”他看着歌手,弯起一个笑。

那人慢慢地调音,道:“弹琴,唱歌。”

 

 

第一封信

亲爱的林:

 

果果和小然在学校待着可好?家里一切可还好?你是否还好?原谅我前面太铺陈,问了这么多,其实只想问你一个。

考察团工作太累,我的秘书团盯我盯得太紧,竟然一刻也闲不得。我路过一个很漂亮的喷泉广场,我想去看,可他们不准,我只好趁着晚饭时间私自开溜。

这个星球是接下来文化旅游项目的重点开发星球,因为上面有大量的仿古建筑,待在这里,竟然感觉和待在古地球无异,适合大航海时代四处漂泊的旅人寻找灵魂栖息之所,上个季度的日均游客总数已达3亿之多。

你见过白鸽吗?是一种很漂亮的小动物,也许在曾经的沃托和如今的启明星上,它们也能在街心公园里优雅地飞来飞去,但我通常只在行政大楼、家以及你之间三点一线,没有机会欣赏这种优雅和漂亮。

这里除了白鸽还有其他的小动物,就像古时候欧洲的广场上,随时还有奔来跑去的小松鼠。它们就这么抱着松果堂而皇之地穿街过巷,对来客一点也不发憷。不过在这里触碰松鼠或者私自带走依然是严令禁止的,但存在不文明行为的旅客依然以相当多的数量存在。

这里的人也很悠闲自在,光看着他们走在街上,就莫名觉得放松。广场的长椅上坐着一个年轻的吉他手,弹一些古老而舒缓的歌曲。鸽群时而飞远时而落在他身边,似乎和他总不会远离似的。

刚刚有一只鸽子落在我的肩上,我还没有摸摸看,它就振翅飞走了。

如今我已经生出一种严重的毛病叫做林静恒依赖症,如果很长一段时间不能牵住你的手,我就会情绪低迷,萎靡不振。

下次的私人旅行来这里吧,舒适与美景虽好,可是总需要你来陪我。

谁能够代替你呢。

 

另:希望行程早日结束,能回来陪你过生日。

 

你远在星际旅程中的大宝贝

独立年x年10月15日

于布拉格星

 

 

第一封信附加便笺

我在走的第一天在星舰的绿化带里种了一棵荧光草,现在到了陆地上,就随身带着了。种下十天发芽,如今它已长出绿叶。可见没见到你的日子有多长。

【图片】

 

 

第二封信

亲爱的林:

 

由于这颗星球的信号基站损坏,我才能体验一次“车马很慢,书信很远”的感觉。视频信号发不出去,如今只能发送文字文件。人们被困在地球中日夜不得出的时候,尚且能视频通话,而今距离星际大航海时代已有好几百年,我却不能看一看你的脸。

不过你也不能看一看小白鸽,还有你想得要命的陆总长,也算扯平了。

今天我们团队和当地派来的负责人一起,逛了很多其他地方——不过严格来说是来审查巡视的,但第八星系总长那个时候的走神和不务正业,也只会说给你知道。

布拉格星在大战之后因为星球自然条件优越,一开始在做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后来一位喜欢古建筑的富商定居在此,推动了这颗星球的古建筑群建设,后来慢慢变成了现在的这个样子。据说现在很多古典主义的艺术家就定居在这颗星球上。

我们下榻的酒店就在广场的不远处,离那些白鸽只有一街之隔。

今天布拉格星接待我们的负责人跟我说,这个广场就叫布拉格广场,整颗星球也是因为这里命名的。不过我不清楚的是,真正的、几千年前的布拉格除去各色时期的教堂建筑,是否也因为白鸽而著名?

但是负责人跟我说,现在让它著名的是一位音乐家。那位音乐家总是不定时地坐在广场的一角演奏,乐器和曲目都是随心而定。但广场的白鸽总跟他特别亲近,在他身边飞来飞去。每年有数不清的游客为他而来,如果现在是旅游旺季,广场的人流量还要多十倍以上。

你还记得我跟你说我那天在广场上见到的吉他手吗?于是我问负责人,他是不是沉默寡言,话很少,演奏之前要调很久的音?

负责人愣了一下,对我讲,这就不得而知了。

我猜他一定感到非常奇怪。

我其实有点好奇到底是不是他。我用我身上所有的运气换了一个林静恒回来,应该就没有运气偶遇其他人了吧?特别是像第八星系军事统帅这样的大帅哥。

但是我遇到你了之后,我的运气能变得更好。

真想快点见到你。

最最亲爱的人啊。

 

非常想念林静恒的陆必行

独立年x年10月23日

于布拉格星

 

 

第三封信

陆必行:【系统默认称呼】

 

近况获悉。我一切安好。陆果和林然刚刚返校。他们的人生中已经返校二三十次,应该不会出现不适应情绪。

刚刚收到消息,林然去学校组织的星际研学旅行了。我会让他定期跟你我联络。

布拉格星在我们去年的年假旅行中的备选名单里。但是因为答应陆果要陪她去看陨石收藏,因此取消了这个计划。而且她不会注意那些古建筑和艺术家,她只关注哪里有好吃的,把能去的地方都逛一圈,然后在回程睡着,这点跟你简直一样。

白鸽我看见过很多次,我们下班路过的中心广场就有。你也可以看见,如果你不黏在我身上叽叽喳喳的话。

我还以为你故意忽视它们。

注意休息,不要再让我发现,你在当地时间凌晨四点给我发了十条信息和八条语音短信。

多大的人了还撒娇。

 

林静恒【系统默认签名】

独立年x年10月22日

于启明星林将军和工程师001的家

 

 第三封信附加便笺 

湛卢养花就只会按照教程固定配比肥料和营养液,家里的这些荧光草都不亮了。你最好自己来养。

 

 

▷  林静恒不适合当面讲情话,也不适合当面听情话。因此,尽管他看陆必行信件末尾的字句笑得勾起唇角,但依然在信件里板正地教训陆必行“不要撒娇”。

同时他也不承认,自己不太明白陆必行的新花样,并且也隐隐期待他的下一封信和下一份撒娇。

 

 

 Part2:情歌  

”你一旦在身边,我当然只会盯着你。“

 

▷“你为什么弹吉他?”陆必行问。

那人想了想,道:“因为钢琴不方便搬过来啊。”

陆必行笑弯了眼睛:“真惊喜。”他转而又道:“我很好奇,你为什么那么招鸽子喜欢呢?”

那人道:“大概是音乐招鸽子喜欢吧。”

他对陆必行道:“我开始弹了,你仔细听。”

 

 

第四封信

亲爱的林:

 

    说我看不见启明星的小白鸽我是在太冤枉了,你一旦在身边,我当然只会盯着你。你不检讨一下身为第八星系最帅统帅的错误吗?

今天上午是半天的休息。我在广场上跟人学了半日的吉他,用来给你演奏情歌。

星际大航海时代发展至今,社会的每一方面都光速发展,可是说来奇怪,唯有乐器变化甚微,几千几百年前的乐器在现在仍旧流行,甚至最经典的曲目也被完好地保存下来。

布拉格星除了以它的复古建筑闻名,最著名的还是它们培育的花卉。这里的种植技术可以让花卉生长出各式各样的花纹,甚至还培育出超长生命力的花朵,就算剪下来放进花瓶做插花,也可以保持半年不会枯萎。因此你能在街上看见很多用鲜花做装饰的人,比如将玫瑰绑在发带上的姑娘,用山茶花作为胸口装饰的男士,包括老人和孩子,如果回到家,那么给家人一束鲜花,就是最好的礼物。

这里虽然四季分明,但是对应的每个月都有花展,每个月都有对应的花和花神,他们的故事也在其中广为流传。

回归正题,我遇到了那个广场上的音乐家,于是我央求他在短时间内教我弹会一首情歌。

我跟他说,我要把这首情歌送给我爱人。

他说短时间内学会有点难,建议我学口琴这些简单小巧的乐器。

我想了想,觉得不太行。吟游诗人一路游荡,遇到心爱的牧羊女姑娘就要边弹琴边大声唱,如果不能用语言表达,总觉得亏了点什么吧。

音乐家的上衣口袋里别着雏菊,他告诉我,这样的花在这个星球上也是十月到十一月的深秋开放。但是特别的是,在他们本地的传说里,十一月的花神有一双灰色的眼睛。

花儿尽情地开吧,装点你的岁月我的枝丫。

 

【图片】

下次回来我来自定义湛卢的荧光草养殖方案吧。我不管怎么养总是最好的。

 

维生素林静恒的缺乏者

独立x年10月23日

于布拉格星

 

 

来自林静恒的便笺


近况获悉。邀请我来,陪我过生日说得那么隐晦,你就一点也不担心我看不懂?

 

独立x年10月24日

于启明星

 

 

第五封信

陆校长您好:

 

我是湛卢。先生出发前,让我来给您进行他的行程汇报。

先生于今日(独立x年10月24日)上午9点04分收到您的信,对着您的信看了很久之后,突然挑眉“哼”了一声,说了一句“小完蛋货”,就吩咐我定了上午11点整前往布拉格星的行程。根据历史数据显示,先生的言语和表情代表他很开心,但他也一贯如历史数据记载的一样,不愿意表现出来。

我们现在已经坐上星舰,出发之前他对您说:“一个大的带两个小的,这种不靠谱还会传染吗。”并且额外表示,“我过去治一治某位维生素缺乏导致严重依赖症患者的病,顺便把这件事算算账。”

我们大约会在10月31日当地时间晚上23时左右抵达布拉格星的星舰港口。

 

另:荧光草培育我是严格按照《第八星系居家植物养育指南》来操作的,如果有什么问题,我可以找他们的编辑部投诉。但也支持您重新编辑我的培育步骤。

 

湛卢

独立x年10月24日

于启明星民用星舰A港



第五封信追加便笺

 

陆校长:从现在起,我停止对您的行程汇报,直至我们到达布拉格星。由于我过于详细地描述了先生私下的微表情和语言,我被先生禁言了。

 

 

第六封信

炸弹:

 

获悉老爸带着湛卢已经坐上民用星舰,准备往这边赶。你比他们早四天到达,到达之后,请尽快给我们回消息,我们来港口接你。

我总感觉老爸这次有点生气,针对老陆带着我们偷偷请假准备生日,也针对你和我作为学校在读的未成年,偷偷坐星舰进行跨星球旅行。个人认为,老爸也更针对教老陆弹情歌的青年音乐家。但是青年顶包音乐家一点也不想管这件事情,吉他我才刚学两年,就得负责教老陆。老陆选的那首歌并不适合初学者,我委婉地建议他吹口琴,但是被他拒绝了。

我现在很担心。我们很有可能在今年的年假回不了家。

你现在肯定很害怕,因为这个跨星球的旅行计划,是你和图兰阿姨一起撺掇老陆进行的,但是按照老爸的性格,他肯定在知道我去研学以及你在学校请假的那一刻就知道了,不过一直忍而不发。你的回信中一定会告诉我“我是老爸的亲亲小宝贝,我一点都不害怕老爸生气”,但是没有用的,真正能够不害怕老爸生气的既不是你也不是我,是咱们家现在在布拉格星上的另一位。

写这封信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你一起跟我忐忑不安。

 

另:老陆让我通知你,你的航站楼一出去有一个信号塔,那里的路太复杂,你一出站,就在信号塔下面等我们。

 

林然

独立x年10月26日

于布拉格星

 

 

第七封信

给弟弟小哑巴:

 

混蛋小哑巴!!!!!

你是在是太坏了,怎么能把这种事告诉我!

我承认,假是委托图兰阿姨帮我请的,可又不是违规操作,这几天的假我得用年假补上;而且跨星球旅行你和我买的可是未成年机票,老陆也在申请书上签过字的。老爸要是生气,肯定更生气的是我们两个电灯泡去破坏他们的二人世界了!

而且你还不知道吗,老爸一般就一种表情,高兴了也嘲讽人,不高兴也嘲讽人。所以有的时候就算他看上去不高兴,但私底下还是挺开心的。亲亲小宝贝专门为他请了宝贵的年假去准备生日惊喜,他应该开心才对啊!

不过说到老爸这一点,小哑巴,你简直跟老爸一个样!

 

你姐姐陆果

独立x年10月27日

与前往布拉格星的星舰上

 

 

Part3:惊喜

“撒娇这种事,我们通常忽略的是另一方的纵容。因为另一方通常是表面嫌弃,但往往都十分受用。"

 

▷   陆必行翻了一页曲谱,弹了几下,轻轻哼着曲调,手指拨动着琴弦,不久,就有一首地球时代的流行歌渐渐成形。

“这一段可以了。”他道。

林然坐在他身边,在他们的座位附近洒了一大把面包屑,瞬间他们的视线就被洁白的羽毛所覆盖。

林然道:“我没有想到你能弹得那么好。”这位“青年音乐家”也有袭自林静恒的灰色的眼睛,此时他正用这双眼睛看着陆必行。

陆必行笑道:“所以我总是跟你和果果说,我不会‘不去做没把握的事情’,而是反复去做,直到有把握为止。”

林然笑了,把手一扬,不一会就有白鸽展翅飞过,嘴里衔着一束他刚刚别在胸口的白色雏菊。

 

 

来自陆必行的便笺

 

行程收到,也请查收小礼物!这是我实地考察的时候自己做的。

【文件】《给林静恒单独设计的旅游攻略》

 

你旅程终点才能查收的终极宝藏

独立x年10月24日

 

 

第八封信

亲爱的林:

 

今天其他的同事坐上星舰,启程返往启明星了。我留下来等你。

按照时间估算,你的星舰即将到达最后一个补给站。过滤掉这里的人造灯光,向外仔细看,你可以看到外面漂浮着的许多陨石,由于这里的特殊引力和石头本身的材质,这些陨石在几万年打压和消磨之下呈现出一种很好看的偏紫色光泽。我私自把它作为《给林静恒先生单独设计的旅游攻略》的最后一个景点,并将它取名为“蔷薇群岛”,是不是很别出心裁?

事实上,这份旅游攻略是我自己编的,其他各大旅行社都没有。

我已经接到果果,她跟我说,她并不是故意不回你的消息,是星舰在路途中偶遇小行星流,遇到信号干扰才跟你失联的。她个人终端的信箱直到落地之后才能收发信息。你见到她之后,千万不要吓到她,她以为你生气了。

今天晚上我和他们一起,整理了布拉格星的旅行攻略,等你来之后,我们就可以一起出去逛逛。

真希望你快点到。我为你准备这个生日惊喜已经很久了,如果你再不来,我可能就要憋不住告诉你了,那多没意思。

希望你们星舰的舰长加把劲,快点把探险家林静恒送到这边,领取他的宝藏。

路途遥远我们在一起吧。

 

你的私人专属旅行规划师

独立x年10月29日

于布拉格星

 

 

第九封信

陆必行【系统默认称呼】:

 

我们再过一天马上就要到站。

还有,最近是怎么回事,一个两个,觉得撒娇就能解决问题?陆果跟你一样,一到这种时候就知道抓乖卖巧,抱着人顺杆子爬,比陛下这种大型金毛犬还粘人。看不出任何诚意,所以暂时不予通过。

还有图兰那个唯恐天下不乱的,回去再收拾她。

跨星球的星舰针对未成年单独出行的管理条例还不成熟,每年因管理漏洞在出入站时走失的儿童有很多。虽然我并不支持他们两个在成年以前就被圈在身边娇惯,但像这样的出行,下次一定要我们双方都知道。

以及陆果那个小丫头,近几年鬼点子越来越多了,你为什么觉得我会吓到她,她给你灌迷魂汤了?她小时候抱着别人大腿一边流口水一边撒娇的样子你不记得了么。

我暂时先放过她,你先让她庆幸一会儿,主要也是让我落一会清净。

即将到站时再与你联系。

 

林静恒【系统默认签名】

独立x年10月30日

于前往布拉格星的星舰上

 

 

第九封信附加便笺

 

你发给我的旅行指南的程序是自动设计好的?语音都不能关掉。湛卢暂时帮我静音了。我从出发起,就听你给我介绍了一路,你语速这么快,录音的时候都不需要时间喘气吗?

 

 

来自陆必行的便笺

 

 

撒娇这种事,我们通常忽略的是另一方的纵容。因为另一方通常是表面嫌弃,但往往都十分受用。为什么果果屡试不爽,就是因为她看透了你这个口是心非的老爸啊。

指南你没有听?没有听你怎么知道我语速快的啊,哈哈!

 

写给某位口是心非的统帅

独立x年10月30日

于布拉格星

 

 

来自陆必行的便笺

 

你们的星舰进港了!出站之后请在灯塔下找我!

  

*

独立x年10月31日

于布拉格星

*编者注:父亲当时可能过于激动,忘了添加签名。

 

 

▷  布拉格星的首府因为夜间气温骤降,一反常态地下起了细雪。灯塔托起的光晕显得雪的轮廓额外清晰,但不一会,它们又很快地飞回暗处,消失不见。

陆必行不知道自己等了多久,是一小时、还是两小时?但他没有看表,这样凭空多出来的时间会把他和林静恒拉远。

街上的行人来来往往。

陆必行终于没忍住,给林静恒发了一条语音短息:“林,你到哪里了?”

林静恒很久没有回消息。

好像是很久之后,陆必行听见耳边有人道:“你抬头。”

然后那人道:“有一个不靠谱的旅途设计说,要在这个灯塔下领取他的终极宝藏,是这样么?”

然后陆必行就看见林静恒站在雪光和夜色中,雪光和夜色中,还有他那双沉沉的灰色眼睛。

林静恒也忘记了兴师问罪。

 

 

  Part4 生日快乐

"每一天的平凡日常里,都有我为你点亮光辉。"

 

 

附录:访谈录

 

我们见到陆果女士的时候,她正饶有兴趣地看着桌上的荧光草。这是她继童年的那次旅行后第二次来到布拉格星,而经过两百年的建设,星球上的许多变化都足以让来客惊讶不已。因此她即使面对镜头,眼中依然有压抑不住的好奇。

没有人能否认陆果女士和陆必行先生在外貌上极高的相似度,除去她栗色的卷发,她笑起来的时候活泼的神韵尤甚。而她作为一名军人,身形则更为挺拔,当她安安静静坐在一边时,竟有一种独特的沉稳气质,这和她平时开朗的性格相去甚远。

我们告诉她,布拉格星种植荧光草是当年陆必行和林静恒两位先生旅行的时候留下的传统,为此这株小小的植物拥有了一个花语:陪伴余生。它甚至成为了星际旅客打卡布拉格星必须购买的纪念品。并且陆必行先生当年为爱人写下的私人旅程上的景点,如今游览人数也已爆棚。她有些意想不到,并告诉我们,生活中的陆必行林静恒两位先生,就是非常低调的普通人而已。

“老陆非常地开朗,他喜欢将生活中任何一个美的细节给人分享。”她说道。每次陆必行跨星球进行工作,他都会种一株荧光草,来分离他的注意力,以至于不会过于思念家人。

但她额外补充,这里面思念林静恒的成分更多一些,很可能没有她和林然先生的事。

说到这,她没能忍住,笑出声。在双亲恩爱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大抵都像她一样,有一份与生俱来的乐观和温柔。

陆必行先生是一位很会在生活中准备惊喜的人,小到花草和陨石,都能成为他送给家人的礼物。但是林静恒先生的温柔更多是在无声处,“是老陆首先发现了这一点,才能让他的好被更多人知道。”

但美中不足的是,他们因为工作的关系,大部分时间都很忙。因此每位家庭成员的生日都是一场盛大而难得的节日,他们从不错过。

陆林二位先生的生日往往是自己过,几乎没有过全家庆祝的经历。因而布拉格星球上的家庭旅行经历对他们来说十分珍贵。

“他们注重对我们的陪伴,也注重自己的的私人空间。”陆果女士解释道。

而我们问到信件的后续时,陆果女士幽默地表示,以她这样话很多的描述来看,这可能是个很长的故事。

 


▷  陆必行终于带林静恒见到了白鸽。他们又一次在夕阳下见到了鸽群结对飞行的景象。

陆必行笑道:“这里的小动物比启明星上的活泼多了。”

“大概是物以类聚。”林静恒想,“它们就喜欢跟自己一样闹腾的。”但是嫌自己耳目都不清净的统帅先生却静静地站在陆必行的旁边,没有任何抱怨。

忽然手风琴声响起,鸽子挥动着洁白的羽翼在空中改了道,漂亮地滑过一个弧线,踏着乐曲声中的山海波浪,朝公园一角的长椅上那位花白胡子的老人飞去。

“他才是那位著名的音乐家。”陆必行失笑。

林静恒瞥他一眼:“那他知道自己被林然那种小孩顶包了吗?”

“不知道。”陆必行牵起他的手,“反正今天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在这里举行。”他在夕阳里温柔地注视着林静恒。

“生日快乐。”他道。

林静恒不禁伸手,帮他理了理被风吹乱的卷发:“这么早就祝我生日快乐,岂不是没惊喜了?”

“怎么会。”陆必行道,“我带给你的惊喜有一箩筐,这是最微不足道的一个。”

林静恒道:“是什么?”

“我把这颗星球上所有种类的花都各买了一束。每朵花都有花语。”陆必行道,“我不知道选哪一朵好,索性把这些祝福都送给你。”

湛卢自告奋勇道:“先生,我可以把这些花语都检索下来,一一念给您。”

林静恒:“……不用了。”他一想起这两天见到的花的种类,都下意识地觉得这堆祝福七嘴八舌地吵得慌。他瞥陆必行一眼,这厮果然在笑!

“好吧。”陆必行费好大力气把扬起的嘴角压下去,道,“我其实为你准备了一项亲密活动,不适合在大庭广众之下进行,适合在小黑屋里独自体验。”

……这还越听越不对劲了。

 

 

回到他们订的民宿,天已经全黑。林静恒刚打开门,就看见陆果拿着很有年代感的蜡烛在点,而室内已经是满屋烛光。

“老陆你动作太快了!”陆果惊叫一声,“我是不是还得赶紧藏起来!小哑巴拉我一把!”她来不及跑楼梯了,站在沙发上一跳,胳膊一伸,楼梯间的林然就接住她,把她捞上了楼。

陆必行:“……”他突然有点紧张。他抬头,正好对上林那双沉静的灰色眼睛,于是他鬼使神差地拿起了那把吉他。

“豁出去了。”他想。

等他回过神的时候,他已经弹出了第一个音:

 

 

想把我唱给你听,

趁现在年少如花,

花儿尽情地开吧,

装点你的岁月我的枝桠,

谁能够代替你呐,

趁年轻尽情的爱吧,

最最亲爱的人啊,

路途遥远我们在一起吧。

 

我把我唱给你听,

把你纯真无邪的笑容给我吧,

我们应该有快乐的,

幸福的晴朗的时光,

我把我唱给你听,

用我炙热的感情感动你好吗,

岁月是值得怀念的留恋的,

害羞的红色脸庞。

……

 

谁能够代替你呢,

趁年轻尽情的爱吧。

最最亲爱的人啊,

路途遥远我们在一起吧。

 

 

陆必行弹完,看见到林静恒坐在他的对面静静地看着他。他突然意识到陆果和林然还蹲在阁楼上偷看,而他这个孩子都满地跑的准中年人士,竟然给自己孩子的另一个爹弹了一首小年轻谈情说爱才会唱的情歌!

好歹是做了这么多年总长,他才没有当场冒烟。陆必行忍着脸皮上的滚烫,借着夜色的遮掩,八风不动地对林静恒露出一口大白牙,看起来相当游刃有余:“怎么样?这一首几百年前的歌曲是不是很有古韵?”

“古韵?”林静恒一挑眉,似乎在报刚才花语的仇,“你说哪个有古韵?是‘趁现在年少如花’,还是‘趁年轻尽情地爱吧’?”

好歹是咬下去都硌牙的老脸,陆必行笑道:“年轮的增长只不过是数字的增减,真正的年轻还是取决于心态嘛。”他忽然正色起来,拿出一个精致的纸质信封,“林静恒先生,希望接下来的时间里,你不要打岔,认真听我念完。”他的声音都沉静下来。

   “亲爱的林……”

 

附录:第十封信

亲爱的林:

 

奇迹从神的手掌中逃出时,

被我侥幸抓住,

我把它卖给贩卖幸福的商人,

换来与你共度余生的机会。

 

如果奇迹不幸死去,

我则会用努力把你换回,

我会为了找到你,

踏遍每一寸山水。

 

不要担心生活的苍白,

不要惧怕旅途的无味。

每一天的平凡日常里,

都有我为你点亮光辉。

 

我们应该有快乐的,幸福的,晴朗的时光。

生日快乐,永远快乐。                            

 


陆必行

独立x年11月1日

于布拉格星

 

 

▷ “我可能没有‘纯真无邪的笑容’。”林静恒拿过陆必行的手写信封,轻轻道。

“不怕。”陆必行眨眨眼道,“你有一双‘温柔得不可思议的灰色眼睛’。【注1】”

他们无声地笑了,眼中尽是彼此。

 

 

—全文完—

 

注:1.来自番外《勇者之墟》的著名虚假报导。

评论(19)

热度(170)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